Vue双向数据绑定原理

Vue.js 是采用 Object.defineProperty 的 getter 和 setter,并结合观察者模式来实现数据绑定的。当把一个普通 Javascript 对象传给 Vue 实例来作为它的 data 选项时,Vue 将遍历它的属性,用 Object.defineProperty 将它们转为 getter/setter。用户看不到 getter/setter,但是在内部它们让 Vue 追踪依赖,在属性被访问和修改时通知变化。

img

Observer 数据监听器,能够对数据对象的所有属性进行监听,如有变动可拿到最新值并通知订阅者,内部采用Object.defineProperty的getter和setter来实现。

Compile 指令解析器,它的作用对每个元素节点的指令进行扫描和解析,根据指令模板替换数据,以及绑定相应的更新函数。

Watcher 订阅者, 作为连接 Observer 和 Compile 的桥梁,能够订阅并收到每个属性变动的通知,执行指令绑定的相应回调函数。

Dep 消息订阅器,内部维护了一个数组,用来收集订阅者(Watcher),数据变动触发notify 函数,再调用订阅者的 update 方法。

推荐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