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Vue?

Vue.js 是一套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

这里渐进式框架也就是上边vue特点中的灵活一项,使用vue,你可以在原有大系统的上面,把一两个组件改用它实现,当jQuery用;也可以整个用它全家桶开发,当Angular用;比如说刚开始用数据绑定做一个表单,后来控制整个页面的dom,再后来用router控制路由做单页应用,组件配合,vuex与数据配合等等,使用vue,你可以在原有大系统的上面,把一两个组件改用它实现,当jQuery用;也可以整个用它全家桶开发,当Angular用。

Vue 只关注视图层, 采用自底向上增量开发的设计

视图层:HTML中的DOM其实就是视图,一个网页就是通过DOM的组合与嵌套,形成了最基本的视图结构,再通过CSS的修饰,在基本的视图结构上“化妆”让他们看起来更加美观。最后涉及到交互部分,就需要用到JavaScript来接受用户的交互请求,并且通过事件机制来响应用户的交互操作,并且在事件的处理函数中进行各种数据的修改,比如说修改某个DOM中的innerHTML或者innerText部分。

我们把HTML中的DOM就可以与其他的部分独立开来划分出一个层次,这个层次就叫做视图层。

MVVM(Model-View-ViewModel):由 Model,View,ViewModel 三部分构成,Model 层代表数据模型,也可以在Model中定义数据修改和操作的业务逻辑;View 代表UI 组件,它负责将数据模型转化成UI 展现出来,ViewModel 是一个同步View 和 Model的对象。它是一种基于前端开发的架构模式,其核心是提供对View 和 ViewModel 的双向数据绑定,这使得ViewModel 的状态改变可以自动传递给 View,即所谓的数据双向绑定。

img

img

Vue.js 是一个提供了 MVVM 风格的双向数据绑定的 Javascript 库,专注于View 层。它的核心是 MVVM 中的 VM,也就是 ViewModel。 ViewModel负责连接 View 和 Model,保证视图和数据的一致性,这种轻量级的架构让前端开发更加高效、便捷。

MVC:控制器负责对模型中的数据进行更新,而视图向模型中请求数据;当有用户的行为触发操作时,会有控制器更新模型,并通知视图进行更新,在这时视图向模型请求新的数据

img

Vue 的目标是通过尽可能简单的 API 实现响应的数据绑定和组合的视图组件

响应的数据绑定:就是vue.js会自动响应数据的变化情况,并且根据用户在代码中预先写好的绑定关系,对所有绑定在一起的数据和视图内容都进行修改。而这种绑定关系,在图上是以input 标签的v-model属性来声明的,因此你在别的地方可能也会看到有人粗略的称vue.js为声明式渲染的模版引擎。

img

组合的视图组件:Vue.js通过组件,把一个单页应用中的各种模块拆分到一个一个单独的组件(component)中,我们只要先在父级应用中写好各种组件标签(占坑),并且在组件标签中写好要传入组件的参数(就像给函数传入参数一样,这个参数叫做组件的属性),然后再分别写好各种组件的实现(填坑)

组件自由组合形成功能完整的界面,当不需要某个组件,或者想要替换某个组件时,可以随时进行替换和删除,而不影响整个应用的运行(组件化、模块化)

组件化优点:

提高开发效率;

方便重复使用;

简化调试步骤;

提升整个项目的可维护性;

便于协同开发。

img

推荐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