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plicationController与Deployment的区别

ReplicationController

Replication Controller为Kubernetes的一个核心内容,应用托管到Kubernetes之后,需要保证应用能够持续的运行,Replication Controller就是这个保证的key,主要的功能如下:

  • 确保pod数量:它会确保Kubernetes中有指定数量的Pod在运行。如果少于指定数量的pod,Replication Controller会创建新的,反之则会删除掉多余的以保证Pod数量不变。
  • 确保pod健康:当pod不健康,运行出错或者无法提供服务时,Replication Controller也会杀死不健康的pod,重新创建新的。
  • 弹性伸缩 :在业务高峰或者低峰期的时候,可以通过Replication Controller动态的调整pod的数量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。同时,配置相应的监控功能(Hroizontal Pod Autoscaler),会定时自动从监控平台获取Replication Controller关联pod的整体资源使用情况,做到自动伸缩。
  • 滚动升级:滚动升级为一种平滑的升级方式,通过逐步替换的策略,保证整体系统的稳定,在初始化升级的时候就可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,避免问题不断扩大。

Deployment

Deployment同样为Kubernetes的一个核心内容,主要职责同样是为了保证pod的数量和健康,90%的功能与Replication Controller完全一样,可以看做新一代的Replication Controller。但是,它又具备了Replication Controller之外的新特性:

  • Replication Controller全部功能:Deployment继承了上面描述的Replication Controller全部功能。
  • 事件和状态查看:可以查看Deployment的升级详细进度和状态。
  • 回滚:当升级pod镜像或者相关参数的时候发现问题,可以使用回滚操作回滚到上一个稳定的版本或者指定的版本。
  • 版本记录: 每一次对Deployment的操作,都能保存下来,给予后续可能的回滚使用。
  • 暂停和启动:对于每一次升级,都能够随时暂停和启动。
  • 多种升级方案:Recreate:删除所有已存在的pod,重新创建新的; RollingUpdate:滚动升级,逐步替换的策略,同时滚动升级时,支持更多的附加参数,例如设置最大不可用pod数量,最小升级间隔时间等等。

推荐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