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ython中的LEGB原则

作⽤域

什么是命名空间:⽐如有⼀个学校,有10个班级,在7班和8班中都有⼀个叫“⼩王”的同学,如果在学校的⼴播中呼叫“⼩王”时,7班和8班中的这2个⼈就纳闷了,你是喊谁呢!!!如果是“7班的⼩王”的话,那么就很明确了,那么此时的7班就是⼩王所在的范围,即命名空间。

globals、locals:在之前学习变量的作⽤域时,经常会提到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,之所有称之为局部、全局,就是因为他们的⾃作⽤的区域不同,这就是作⽤域。

locals实例:

img

globals实例:

img

LEGB规则

Python 使⽤ LEGB 的顺序来查找⼀个符号对应的对象

[php]locals -> enclosing function -> globals -> builtins[/php]

locals,当前所在命名空间(如函数、模块),函数的参数也属于命名空间内的变量。

enclosing,外部嵌套函数的命名空间(闭包中常⻅):

def fun1():
a = 10

def fun2():
# a 位于外部嵌套函数的命名空间
print(a)[/php]

# globals,全局变量,函数定义所在模块的命名空间:
a = 1
def fun():
# 需要通过 global 指令来声明全局变量
global a
# 修改全局变量,⽽不是创建⼀个新的 local 变量
a = 2

builtins,内建模块的命名空间:

Python 在启动的时候会⾃动为我们载⼊很多内建的函数、类,⽐如 dict,list,type,print,这些都位于 builtin 模块中,可以使⽤ dir(builtin) 来查看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没有 import任何模块的情况下,就能使⽤这么多丰富的函数和功能了。

在Python中,有⼀个内建模块,该模块中有⼀些常⽤函数;在Python启动后,且没有执⾏程序员所写的任何代码前,Python会⾸先加载该内建函数到内存。另外,该内建模块中的功能可以直接使⽤,不⽤在其前添加内建模块前缀,其原因是对函数、变量、类等标识符的查找是按LEGB法则,其中B即代表内建模块⽐如:内建模块中有⼀个abs()函数,其功能求绝对值,如abs(-20)将返回20。

推荐文章